学院新闻

美国Temple大学肖卫东教授莅临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访问

发布时间:2012-05-12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上午,国际基因治疗最热门研究领域——AAV制备技术领军人物、美国Temple大学肖卫东教授莅临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访问。

   贾益民校长在行政研发大楼408室热情接待来宾,双方就合作推进华大生物医学学科建设、加大相关领域世界高端人才引进、合作开展基因药物研究等话题亲切交谈。

   肖卫东教授介绍了生物医学和基因药物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表达推进双方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以进一步提升华大生物医学学科建设水平的良好愿望;并表示,将积极协助华大引进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外籍人士,同时希望华大在研究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贾益民表示,生物医学和基因药物研究,举世关注,也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领域;生物医学学科是华大最新、最富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学科,学校会在相关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并将继续致力于创造更加宽松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广大教师潜心于学术研究提供有力保障。并强调,在学校的发展中,人才是第一位的。为此,他希望生物医学学科能凝聚一批高端人才,争取拿到大的项目、做出大的成果,使该学科成为华大一张金色的名片。贾益民表示,学校办学需解放思想,要在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使华大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办学路子。

   人事处处长王秀勇、生物医学学院及分子药物研究院院长许瑞安等参与会谈。

   据悉,肖卫东教授曾就读中国科大和美国北卡大学,先后获得化学硕士和分子病毒学博士学位,是美国宾州大学人类基因研究所博士后。现为美国Temple大学教授、华大分子药物研究院兼职教授。他是国际上首位解码AAV I型基因序列的发现者和AAV I型病毒载体应用的构建者;在重组AAV病毒载体转染时的双链DNA复制及其功能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病毒载体基因插入长度、包装工艺、包装效率、重组载体纯化和临床试验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的研究成果;拥有多项美国NIH 的科研资金和发明专利。

   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科的建设起步于2005年,由归国学者许瑞安教授组建分子药物学研究所,揭开华大生物医学学科建设的序幕。经过6年的发展,团队在新药研发相关研究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先后成功申报并高水平通过“分子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生物医药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厦门市生物医学国际合作基地”、“厦门市海洋与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厦门市生物医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系列科研教学基地;并成功获得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际重大合作项目、抗癌一类新药横向课题等一系列国家级大项目。今年4月28日,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成立,分子药物学研究所也升格为分子药物研究院,使华侨大学成为目前内地第一所成立生物医学学院的大学。


贾益民与肖卫东会谈

会谈现场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医学院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516

版权所有©华侨大学医学院 / 生物医学学院 / 分子药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