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医学院2023-2024学年优良学风建设“医品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医学院2023-2024学年优良学风建设

“医品牌”系列活动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根据《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承志·尚学”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决定开展优良学风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学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性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改善与提升校风学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坚持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优化学习观念,弘扬勤奋踏实、拼搏进取的昂扬精神;坚持对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进行查摆分析,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二、工作内容

(一)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

学院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专业针对学风建设专题进行研讨,对标“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与学院发展思路,围绕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结合《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承志·尚学”学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行动图,集合全院力量,迅速行动,压紧压实责任,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培养优良教风,以教风带学风,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二)学院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

学院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院领导与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心理保健员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重点讲解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结合学生处“六个一”专项工作通知,同时,围绕学生干部反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集合全院学生力量,坚持把学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班级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一场“优良学风,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围绕“什么是优良学风”“我们的差距与问题在哪里”“如何创建优良学风”开展讨论,邀请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等参与会议,根据《学生手册》及《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的工作管理》(附件1),强调纪律要求,引导学生主动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积极性,并针对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摆问题、提要求、促成长

(四)建立学院、班级两级学风督导制

学院成立学风督察组,由团委学生会学风建设部承办,组织学生干部、志愿者在课堂开始前进行督导,推进学风督导、文明劝导、节能引导一体开展,定期在“华园医声”公众号上以学风简报的形式对督导情况进行公布。班级学风督导小组,班主任牵头,以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主要学生干部为主导,配合任课老师做好考勤登记,督促学生提前到教室,不缺课不迟到,着力提高到课率、抬头率,杜绝上课吃早餐等不良行为,并及时将考勤情况报送至学风建设部。

(五)开展学风建设“一班一品”

各班级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可围绕优良学风创建、优秀习惯养成、朋辈学业共进、优秀学风宣传等主题设计班级特色活动,活动时间:2024年3月28日至2024年5月31日。并于5月28日下午3点前提交《“承志·尚学”医学院优秀学风建设“一班一品”活动总结》(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yxytw@hqu.edu.cn。

请各班级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活动开展,要把主题班会和“一班一品”活动作为优化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周密安排,认真指导。学院、学校也将对各班级的优秀立项成果进行表彰。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及“一班一品”活动开展新闻稿可投稿至学院公众号(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附件: 1.《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的工作管理》

2.“承志·尚学”医学院优秀学风建设“一班一品活动总结

    3.“华园医声”投稿要求


                                                                   医学院学工办

                     2024年3月27日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医学院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516

版权所有©华侨大学医学院 / 生物医学学院 / 分子药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