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华侨大学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药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的实验课程教学,实行主任负责制,根据分工设2名副主任,配合主任完成实验教学中心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创新训练与培训等项工作。实验教学中心现有11名实验技术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为药学、医学专业的实验教学提供支撑和服务。

华侨大学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2888平米,其中约100平米教学实验室14间,1间解剖学实验室,12间准备室,并设有包括高效液相色谱,酶标仪,离心机,化学发光检测等贵重仪器的公共平台供教学和科研使用。实验教学中心现有设备2839台件,价值3486万元,可满足药学及临床医学专业实验教学要求。

在合理利用教学资源的理念指导下,以学科发展为主线、以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为依据,以提高实验教学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形成了涵盖多个关联学科的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有生物综合实验平台,药学实验平台,形态机能实验平台,医药交叉实验平台。为医学和药学专业提供实验课程教学。

生物综合实验平台主要有生物综合实验室、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细胞室等实验室。主要承担医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实验Ⅰ/Ⅱ/Ⅲ、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药学实验平台主要包括药剂实验室,药化与医用化学实验室等药学相关实验室,主要承担药学综合实验、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实验、缓控释制剂实验、中药学等相关实验。

形态机能实验平台主要有德诚医院解剖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机能实验室和910机能实验室等,主要承担家兔麻醉解剖、家兔心脏插管、蟾蜍解剖等相关小型和中型实验动物相关机能学实验课程;大体解剖、大体样本保存、大体标本观察学习、人体相关手术实验学习等,是临床专业学生临床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实践基地小鼠麻醉、尾静脉注射、小鼠解剖实验、大鼠解剖实验等小型实验动物相关机能学实验课程虚拟仿真相关实验。

医药交叉实验平台包括药化与医用化学实验室、药分实验室、物化与医用物理实验室、仪器室等各类实验室,覆盖包括普通化学实验、医用化学实验、药学综合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多门药学专业与临床医学专业实验课。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医学院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516

版权所有©华侨大学医学院 / 生物医学学院 / 分子药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