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根据研究生院《华侨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43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复试基本要求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2024年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初试总分和单科成绩均达到国家A区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

、复试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时间:202441日(周14:30-17:00

地点:医学院一楼大厅

入围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序号

项目

要求

备注

1

《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附件1

1

 

2

《华侨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原件(附件2

1

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3.1

毕业证书复印件、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1

往届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带至现场审核

3.2

学生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1

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带至现场审核

3.3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1

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

4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1证件双面复印在一页)

复印件要求在正反面两处签字

原件带至现场审核

5

初试准考证

1

 

6

《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1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提交,《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带至现场审核

7

有关证明材料

1

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8

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

1

本成绩单不退回

9

外语、计算机能力其他证明材料(荣誉证书、专家推荐书、读研计划或其他)复印件(或原件)

1

 

10

个人简历(附件3

6

附件3为模板,可直接填写,也可做个性化改动,应包含但不限于模板内容

注: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2表格1~9项,用A4纸打印并装订成册;第10项单独提交;

3表格1~10项材料电子版在报到前,命名PDF文件为考生号-姓名-专业,发送至邮箱hquhmm@hqu.edu.cn

2、复试时间、地点

1)笔试安排

时间:42日(周二8:00-10:00(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地点:祖杭楼1-6

2)面试安排

时间:42日(周14:00-18:00

地点:祖杭楼601602603604(面试分组安排另行通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3、复试具体内容及方式

1)笔试(闭卷)

·药学:药学综合(考试内容包含《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化学》)。

·生物与医药:生物医药综合(考试内容包含《生物技术》、《普通生物学》)。

2)面试

· 外语能力围绕自身情况进行3-5分钟的自我介绍(英文)。

·专业素质及能力:考生题库抽取2题,宣读题目并做答;考官对考生进行专业性提问1-2题。

·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生题库抽取1题,宣读题目并做答。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 自由提问。

4、复试成绩的确定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内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2)复试成绩=笔试×40% +面试×60%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2周内向招生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未提交的或者逾期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附件4)。

体检标准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要求执行。

、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权重,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2、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50%

3、如果考生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对初试科目一样的则比较初试总分,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分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对初试科目不一样的则比较复试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复试成绩再相同,则比较初试相同科目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

4、根据考生总成绩的高低,将候补录取考生按先后顺序排列,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以便在拟录取名单里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争取到追加计划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5、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于学院“研究生教学-招生信息”板块(网址: https://sbm.hqu.edu.cn/yjsjx/zsxx.htm)进行公布,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注意事项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华侨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中,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考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校规定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或拟录取资格。

4、参加复试的考生严禁将手机等具有通讯功能和记录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复试考场,违反者取消复试和拟录取资格;严肃考风考纪,严禁作弊,违反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5、本次复试采取报备入校的方式,考生可凭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等材料入校。

6、来校复试期间,食宿、往返路费一律由考生自理,住宿可选择学校招待所(0595-22691779)及周边宾馆。

、其他

1调剂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复试相关事宜,如有疑问,可与负责老师联系

电话:0595-22690010

QQ咨询747565300

一志愿QQ群:789761269入群请标明“姓名+报考专业”

3、一切信息请以学院(https://sbm.hqu.edu.cn/yjsjx/zsxx.htm)网页公布为准,请考生随时留意

4、本实施细则由华侨大学医学院负责解释。

                              

 

 

 

华侨大学医学院

                               2024328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医学院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516

版权所有©华侨大学医学院 / 生物医学学院 / 分子药物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