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医学院开展期初实验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证实验秩序的安全稳定和科研和教学实验的正常进行,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按照春季开学实验教学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222日上午,由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李招发副院长带队,学院实验室安全委员会、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对我院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224日上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联合保卫处和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有关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来我院进行安全检查。重点聚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各类标识明示情况、实验室水电气设施/通风设施/消防设施使用与维护、管制类化学品(剧毒品、易制爆品和易制毒品等)五双管理、特种设备年检和维护保养,以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及台账记录情况等内容。

检查发现,假期期间暂不开放使用的实验室,门窗、水电、气瓶、仪器设备等均为关闭,封条完整,在本院自查中统一取下封条。假期期间开放实验室的大部分安全卫生状况良好,各类管制类化学品台账明晰,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上墙,但仍有部分实验室存在安全卫生隐患。存在的隐患主要包括:实验室废弃试剂和纸箱未及时清理,房间后门堆积物品,堵塞通道,个别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登记不全,气瓶标识牌缺失,实验室内电热板及磁力搅拌器等常用小仪器老化需更换等问题。

对医学院实验室进行学期初实验安全检查过程中,本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检查组人员共同参与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和拍照,以利于整改和反馈,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并通知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进行限期整改。确保学生返校前完成实验室环境检查、实验设备及实验材料准备。新学期,随着学生返校,在教学实验室管理上更要注意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安全巡查,保证实验室通风设施、消防设施工作正常,将疫情管理常态化,确保科研和教学实验安全有序进行。


通讯员:连晨蕾

                                                                                                                                                                                                    图片:连晨蕾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华侨大学医学院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516

版权所有©华侨大学医学院 / 生物医学学院 / 分子药物研究院